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鲁晨光:投资组合的熵熵理论和信息价值

1.引言: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投资组合也就是英文所说的portfolio,portfolio通常被译为“证券组合”,但是它更确切的译法应该是“资产组合”,因为组合的内容不仅限于证券。我们把“资产组合”改为“投资组合”,为的是使含义更明确。用“投资组合”而不是“组合投资”也是为了使它和portfolio原意更相近。信息价值指的是由信息带来的效用的增量。本书的信息价值理论建立在本人的广义信息理论[1—5] 和本书的投资组合熵理论之上。

预测和决策几乎是所有行业都会遇到的两个基本问题。要想在风险投资领域生存和发展,好的预测和好的决策缺一不可。对于投资来说,决策主要就是选取投资对象和控制投资比例。投资组合理论讲的是投资决策问题,但是其中的基本结论对于商业、军事等方面的决策也有一定意义。

促使我写这本书的原因之一是完善广义信息理论[1—5]的需要。我所著的《广义信息论》[4]中关于信息价值的讨论并不理想,而基于新的投资组合理论的信息价值理论正好可以弥补《广义信息论》的不足。我一直认为,信息论应该走出而且也能够走出电子通信编码的圈子,进入日常信息交流——比如经济信息交流—— 领域,由于我的广义信息论在信息价值问题上的不足,使得它更像是哲学理论(解释世界),而不像是能够切实应用的理论。有了新的投资组合和信息价值理论,可以期望我的广义信息论能在经济领域有很好的应用,期望它能成为沟通电子信息研究和经济信息研究的桥梁。

原因之二是我耳闻目睹许多人遭遇的本可以避免的惨痛失败,希望我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国人避免重蹈覆辙。原因之三是想向美国一些权威挑战。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