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程序化交易伤害了谁?

  程序化交易的得利者很容易看出,运用程序化模型的交易商用速度和模型战胜了市场;交易所的交易量大幅攀升,流动性增强;应用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得以在金融领域一展所长……

但就像每一种新事物出现一样,程序化交易也有另外一面。传统的套利交易商发现他们在计算机前面显得行动迟缓,不堪一击;一些人担心这种交易模式会让市场变得更加动荡;而普通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市场的公平性正在遭到破坏。

监管哪去了?2007~2008年,程序化交易经历了飞快的发展,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甚少受到监管,或者说根本没有什么监管。

伤害了传统交易员

如果说交易是一场战争,那么在程序化交易盛行的时代,传统的套利交易员就像是被遗弃的冷兵器。很多人认为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已经开始抢夺原本属于交易员的工作机会,现在很多交易商在技术部门的投资要远远大于交易部门。

电子交易曾经给对冲基金经理、交易员充分的自由,他们可以用自己全新的想法在市场获利。而现在的情况是,电子交易几乎完成了所有的事情,一些交易员不得不去找一份新工作。

一些公司建立的模型开始代替人的思维,比如判断一个消息的好坏,这样在相关消息公布的时候,计算机可以自动进行交易。“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人和计算机开始竞争,开始共同对一个信息作出判断。”2007年,路透程序交易全球商业主管KiristiSuutani就曾作出这种表态。

几个月前,记者和一个从事对冲基金行业的朋友一起吃晚饭,他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说起他最近研究的一个交易模型,那几天他一直都在测试模型的可靠性。 “我需要找一个写程序的人,然后就可以自动下单了。”他边吃边说。

程序化交易的盛行还使得相关程序变得极为珍贵,市场中不断有某个公司前雇员被怀疑盗窃原公司交易程序而被起诉。而在印度,程序化交易的出现正威胁着交易员的工作。

“套利交易员作为一个职业已经结束了,这个行业的未来在于那些拥有超级科技的交易商。”新德里BLB证券公司主席BRBagri说。印度证券交易所已经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会员申请运用程序交易,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申请者马上都会开始相关的业务。

伤害了市场的稳定性

程序交易商认为他们可以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快速价格发现,而且毫无危险,程序化交易被形容为从数学界来到金融市场的天使。但是一些人却认为这个天使可能是黑色的。

美国和英国的监管者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程序化交易的市场变化,包括此类交易在1987年那个黑色星期一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失败的原因。

很多人相信,程序化交易是1987年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一出现的重要原因,其关键就是一种名为动态资产组合保险的程序化交易模型。动态组合保险可以保护你的仓位,即程序化的止损安排。这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人们却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市场价格下跌到一批投资者需要卖出股票来止损,一旦这种止损盘足够大,就可能造成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跌,并引发其他止损盘涌入市场。

模型并不总是正确的,一旦模型受到了太大的压力出现崩溃,其后果也是难以想象的。芝加哥联储的技术专家CarolClark说,监管者必须考虑所谓的“高频程序化交易”的影响,这种交易模式出现问题,只是迟早的事情。

佩恩报告(ThePainReport)的发行人JonathanPain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在Pain看来,虽然公众对于高速的、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交易模式是否会增加市场崩溃的几率,以及加大市场波动性仍表示怀疑,但是却不能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这种交易模式大规模流行之后,市场的波动性确实上升了。

“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全球资本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规模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变得极不稳定。”Pain说, “我们创造了一个怪物,这个怪物存在内在的不稳定性。”

任何一种程序化交易模型都会失灵,问题只是在什么样的市场压力下会失灵。可惜的是,在大多数时候,人们只是关心,这些模型在正常运转时带来的收益。

“如果大量的人遵循着同一种策略,而一旦这种策略失败,那将是一场危机。”MSL基金管理公司的定量金融分析师PaulStutch说,“很多机构依赖的甚至是他们自己都不是很理解的模型。”

伤害了不用程序化交易的你

2009年9月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BATS交易所停止了“闪电指令”的服务,这种服务对于投资者和市场信心的公平性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在两家交易所宣布放弃这块大蛋糕之前,美国参议员CharlesSchumer曾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如果SEC不能叫停“闪电指令”,那么他将寻求通过立法途径来达到目的。

在2009年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年会上,交易所主席DavidGonski就提议政府注意程序化交易的存在,因为那一段时间内,这种交易模式在澳大利亚的规模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要求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调查程序化交易对于市场的影响,以判断是否有必要加强监管,他们最为关注的要点之一就是其对于传统交易行为的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学教授ParthaMohanram说,交易所只是需要保证所有人可以在同时得到同样的数据,但并不意味着要限制高新技术的发展。

但MSL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MartinBloom并不赞同这种看法。“市场的公平性并不是设立一个统一的门槛,而是设立一个大部分可以达到的门槛。”Bloom说。

2009年在谈及“主机托管”等与程序化交易相关问题的时候,SEC主席夏皮罗(Mary Schapiro)义正辞严地说,当前市场的状况是长期投资者利益与短期投机者利益产生了冲突,SEC将会站在前者的一边。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