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系统交易>>正文内容

双均线交易系统交易的原则与应用

       双均线交易系统进行交易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是:需要把价格和成交量的移动平均线同时进行分析,需要把量价因素综合考虑,避免忽略重要影响因素。在股票或者期货分析中,有很多技术指标是往往只考虑了价格因素,却量能因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就比如:MACD、KDJ、RSI、PSY、ROC、MTM等;而在此同时又有一些指标却只考虑量能,而没有重视价格,如:、VRSI、VROC、OBV、VSTD、VMACD、VOSC、等。有许多业内专家研究总结得出,在股票或者期货分析中量、价、势、空是一个整体,它们是不能被分开的,分开分析结果必然导致研判的失误。所有投资者在交易的时候需要通盘考虑,而双均线交易系统就是能很好的结合量价分析的交易系统。

       双均线交易系统指的是由指数或价格的移动平均线以及成交量的移动平均线组成的交易系统,其中,价格的均线系统参数可以设置为4日、9日、19日、29日和29日或者更多条的移动平均线,而对成交量的均线系统的设置就不能照搬价格的均线设置,而是需要要根据对成交量的走势特征将均线设置为三条,分别是7日、13日、25日移动平均成交量。双均线交易系统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均线交易系统的背离特征。分析双均线交易系统的背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价格类均线系统在下降,而量能均线系统却停止下跌,甚至反转向上,这属于双均线交易系统的底背离;另一方面是价格均线系统在上升,而量能均线系统却滞涨或下降,这属于双均线交易系统的顶背离;这两种背离中比较实用的是底背离,而顶背离往往由于其中存在多种复杂情况,因而实际利用价值不大。

       业内专家表示,基于股票中个股有一定比例筹码可能被控盘,成交量开始萎缩下来,但这种量能的减少,不仅不会影响股价的上升,反而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假如投资者因为量能和股价存在顶背离就急忙卖出持股,那么,当股价继续涨上去的时候,投资者就会发现自己的卖价只是一匹黑马的启动阶段。

       相对于顶背离而言,双均线交易系统的底背离是非常有实际利用价值。当价格均线系统仍保持着原有的下跌趋势,而量能均线系统却率先走出止跌企稳趋势,并且先于大盘回转。这说明有增量资金正在积极介入。而且,在势如破竹的下跌行情中,勇于介入的资金往往显示了其非凡的实力和敏锐的市场感觉,从而将带动行情的止跌反转。

       二是利用双均线交易系统寻找个股买点。双均线交易系统在通常情况下比较适宜于准确出击刚刚摆脱跌市,进入反转阶段的强势股。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利用双均线交易系统选择黑马时,最关键是判断价格与成交量的突破有效性。

1.当价格和成交量均突破各自的移动平均线时,则表示该股进入强势上升阶段,这时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个股的动向。

2.当股价的4日均线突破整个均线系统,而7日移动平均成交量突破13日和25日均量时,投资者可以开始建仓买人。

       运用双均线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的时候,要密切关注其突破时的力度,假如短期均线只是在和其他均线纠缠黏合阶段偶然性突破时,表明这种突破属于无效突破,而当价格或成交量的某一均线系统突破了,但另一均线没有形成突破的,投资者应当小心谨慎,不要贸然买进。

       三是双均线交易系统对于大盘突破分析能提高分析的有效性。如果当指数突破均线系统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和选择一些优质的个股。当成交量突破这些均线系统的压制时,可以积极介入个股的炒作,指数和成交量同时突破均线系统,意味着市场已经转入强势行情中,未来行情可以看好。当指数和成交量同时击穿了均线系统,则意味着市场已经转为弱势,这时,最佳的操作策略是止损或者空仓等待。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