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系统交易>>正文内容

如何检验交易系统是否有效

       交易系统,指的是一名交易者在一定交易思想的指导下,对交易的各个环节进行通盘考虑后,得出一套能应对各种交易环境的系统化交易策略,然后只需要做的是把市场行情的波动输入系统,根据交易系统的指示进行系统化的交易。检验一个交易系统是否有效,通常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看该交易系统指导思想是否科学合理。有效的交易系统,其指导思想大多都是建立在顺势操作的基础之上。尽管有的系统试图通过振荡区间获利,但实际上巨大的盈利都是通过对大趋势的捕捉得到的。有些所谓的交易系统是通过星象月相或者占卜打卦等方式进行期货交易,这种不科学性的伎俩大多数人一眼便能看穿。但是有些交易方式似是而非,就不那么明显了。例如,将波浪理论、江恩理论等奉为宗旨的,以对市场未来走势的预测作为入市操作的主要依据,本人是不敢苟同的。

       第二,交易指令是否有可重复性、明确性、一贯性。在同样的交易环境下,交易系统应该发出相同的、清晰确定的交易指令。

       第三,看其历史交易盈亏次数比例。有效的交易系统往往是通过提高盈亏金额的比例达到长期稳定盈利的目的。而系统的盈利次数往往只是总交易次数的30%左右。实际上大幅盈利的次数仅有5%左右。因为市场处于单边行情的交易信号肯定远少于振荡中发出的虚假突破信号。假如某系统盈利次数的比例过大,反而要提高警觉。盈利次数的多少绝不是判断一个系统是否有效的唯一依据。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一般投资者对于系统准确率的期望值常常不切实际,希望能得到一个准确的交易系统,而实际上对准确率的追求有如梦幻泡影。

      第四,看其历史连续最大亏损金额是否超出了交易者的最大承受能力。假如出现连续最大亏损超出了交易者账户的承受能力,保证金不足,使接下来的交易无法正常进行,那么该交易系统的风险就过大了。这时候可以按比例减小所持有头寸来达到缩减风险的目的。

       第五,看历史平均盈利率是否合理。假如过高,则需要怀疑该交易系统是否能够长期稳定达到这一水平。巴菲特所取得的年复合平均回报率为26%,在他稳定盈利持续40年后,其资产达到500亿美元左右,成为世界首富。假如某一交易系统年平均盈利率超过100%,那么40年后将增值1万亿倍。即使是10万元的初始资金也将增值到10亿亿元。这明显是不切实际,因为平均年回报率是不可能长期维持在这么高的水平上的。而另一方面,假如回报率过低,比如只有百分之几,和银行储蓄利率相当,这时又丧失了风险投资的意义。

       第六,看盈利是否只是由一两笔偶然的巨大获利带来的。假如是,则很可能说明该交易系统偶然性过大,不具备可复制性。

      总而言之,期货交易者需要逐步形成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完善属于自己的交易系统,真正理解系统的指导思想,明白内在运行机制。无论是系统表现低迷的时期还是带来滚滚利润的时期,都需要系统使用者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下去,这样才可能实现理想的目标。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