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股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投资策略[程序化新手]

选择具有持续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作为投资标的,并以一个相对安全的价格,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价格买入该公司的股票,并长期持有。

 

一个好的公司,如果管理优秀,资金使用好,最终会反应在相关的财务数字上,所以,我们选股的时候,可以从财务数字上往回推,这样就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我所用,

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是相互相成的,彼此不可分割的,是相互证明所需的证据。

 

选择公司主要从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个方面进行:

 

一、定性分析:

1.  你要对所选择的企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你所了解的能力圈范围以内,从而使你做决策的时候尽量减少错误的可能性。

2.  公司的经营要持续稳定,产品简单,所处的产业环境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大的变化。也只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产业环境中,你才能对该公司在未来的运行,你才能预测,也只有你对该公司足够了解的情况,你才能预测未来的运行情况,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运行历史数据,也没法来预测未来的运行数据。

3.  一个诚实的、能干的并且始终能为股东考虑的管理层,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做庄是一个系统工程”里面描述了基金公司在低位买进公司的股票,然后在买进公司生产的产品,照成一个假象,就是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导致利润上升,从而在公司出一分漂亮的年报的时候高位脱手股票,这种情况通过年报很难看出来,要避免这种公司,一是靠多年跟踪公司,二是靠公司管理层的诚实态度,三是尽量避开没有多年持续、稳定经营史的公司。

二、定量分析:

1.  首先要综合看财务报表,通过一段历史的运行数据,进行综合比较,判断有没有异常的数据。

2.  看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稳定性如何?并做一段时间的历史比较,还要跟整个社会的平均资金回报进行比较,才能来判断该公司运行的好坏,如果整个社会通货膨胀率为10%,那么公司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也是10%,那么可以判断该公司是一家较差的公司,相反,如果通货膨胀率为2%,整个社会的贷款资金成本为7%,那么就可以说该公司至少运行的还可以。判断公司在最近五年内最低的净资产收益率必须超过社会资金成本的3-5个点,而且要比较稳定,说明该公司持续的超过社会的平均报酬率。判断净资产收益率的时候,要注意几点:一是公司的净资产要持续不段的增长,二是公司的盈利要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是靠生产出来的利润,三是要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财务杠杆,不能过度负债,四是要看该公司的成本计价方法。

3.  同等的资本支出至少要有同等的盈利增长,就是要寻找“产生现金”而不是“消耗现金”的公司,那怎么看,可以通过最近五年的资本支出累计,跟最近五年的盈利增长的累计结果进行比较而成,根据这个跟踪结果,发现两个交易所中,只有5%左右的公司能够符合这一点,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优秀的公司是多么的稀少,也证明了目前公司做投资的时候,很少会考虑投资报酬率,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消耗现金的公司,而不是产生现金的公司,如000858就是一个典型消耗现金的公司。而产生现金的公司比较少,如000538,000002,000039,600436,600519,600019等很少的几家公司。

4.  只有在你的能力圈范围内,你才能对公司进行评价,才能对他的未来的盈利能力进行评估,才能进行估值。这个时候需要评估公司的财务健康度?、只有一个保守稳健的公司,才能经营时间长,还要评估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最后则是要评估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和未来的成长性如何?才能对公司内在价值进行评估。

5.  通过两阶段自由现金流贴现法估值、PEG估值和15%盈利法则来评估一个你所期望合理、满意的报酬率所需要的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