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投资者试水程序化交易 电脑炒股炒期成新时尚[程序化要闻]

  摈弃“劳心劳力”的看盘,把股票或账户交给电脑自动交易软件打理,坐看账户资金增值?这样的想法,恐怕是A股很多股民梦寐以求的。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炒股还是炒期货,都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机构尝试程式化交易,且部分人收到了不错的成效。

5年内上证指数将创新高?

为了避免人性弱点的干扰,保持投资策略的一致性,有人把交易决策交给电脑自动完成,这种交易被称为“程式化交易”。昨日,记者见识了这么一款交易系统,对程式化交易有了具体的认识。

王先生是这款程式化自动交易系统的发明人,目前这套系统也存在“嫁接”的问题,由于它所挂靠的大智慧软件近期收购了另一家专做程式化交易的龙软公司,调整了交易系统,使得王先生发明的这一款也可以顺利搭载。王先生与华润信托、南华期货开展合作已有近一年,这两家机构正在跟踪挂在这个交易系统上的一个公开账户,6月底将出一个评估报告。

通过王先生的演示,记者发现它可以做以下重要决策:

第一,判断大盘底部和顶部。以市场平均成本为指标,他发现二十多年的证券市场,每当平均估值跌到平均成本以下20%时,大盘将停止下跌并开始向上。这个交易系统在大盘跌到2132点时发出了进场信号,其意义与1996年的513点,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一样,都是历史性底部。王先生说,根据这套软件的历史统计,A股的上涨周期均为5年,因此,2132点之后5年之内,上证指数将创历史新高。这个结论是否正确,可让时间来检验。

第二,选股。这个系统能根据操作者设定的指标,筛选出最有潜力的十几个股票,然后投资者根据基本面在里面选出最后的目标股。“选股,一半靠人一半靠机器。”王先生说。

第三,进行股指期货自动交易。王先生介绍,经过两年多运行,这套程式化交易系统的多空准确率达到75%左右。在出现误差的时候,由于设定了止损指标,亏钱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使得赚钱的空间大于亏钱的空间。以当月连续合约为标的的账户,理论年化收益率两年都在200%以上。

王先生说,股票因为存在选股风险,由于股指期货有资金杠杆,并且T+0,资金使用效率更高,这套系统做股指期货把握更大、效率更高。

王先生建议,在大盘上涨时,股票涨幅不输股指期货,股票仓位设为80%,期指仓位20%,共同做多;当大盘下跌或盘整时,期指仓位升至80%,而股票只保留20%。

业内对效果评价分歧较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界对程式化交易的效果评价仍有较大分歧。

对于程式化交易系统,曾在华尔街担任过交易员、现为深圳某私募投资总监的彭光博士非常认同。他说,在华尔街,70%的股票交易、90%的期货交易都是以程式化或半程式化交易系统自动完成。“这种程式化交易系统,能克服人性的弱点消除交易时人性的恐惧、贪婪、迟疑及赌性等四大情绪因子。”他说,外国人投资股市或炒股指期货,没我们这边的投资者这么劳心、这么焦虑。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是资深投资人,虽然没有用过这种系统,但对研究的方向也表示认可。他说,从常识判断,程式化交易系统在期货交易中可能比较得心应手,成功率较高。由于A股实行T+1,加上一些股票下单量过小,会导致自动交易系统无法按买卖指令完成交易。

资深投资人丁元恒称,从全世界看,大部分程式化交易系统都亏钱,只有在趋势交易中如大涨大跌才易赚钱。遇到大盘震荡或盘整,程式化交易系统容易发出互相矛盾的指令,造成亏损。股指期货可以做多做空,双向操作,T+0,因此用这种系统比较有效。

一位年轻的投资者使用过某款程式化交易系统,他向记者抱怨,没有什么用,比不上自己操作好。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