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期货投资中的程序化交易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也不缺乏逆市赚钱的高手。其中排名第一的并不是我们熟知的巴菲特或索罗斯,而是使用计算机交易策略的西蒙斯。据了解,西蒙斯所在的基金RenaissanceTechnologiesCorp利用计算机交易策略在2008年实现了25亿美元的收入。

西蒙斯所采用的计算机交易策略,其实在国内普遍被称之为程序化交易。但仍然是少数有一定投资经验和一定编程基础的投资者所采用的交易方式。据统计,在国外发达的期货期权衍生品市场,当日交易的70%以上都是通过程序化全自动交易模型来完成。

而在国内市场,程序化交易相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深圳市拓瑞邦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峰表示,制约国内程序化交易发展的,一方面是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不成熟,如没有期权市场,期货市场也缺少与证券市场相关联的股票指数期货等;另一方面是国内投资者在交易习惯、投资理念和交易技术上与国外存在差别。此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实现的载体——程序化交易平台的缺位和落后。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理财时代的到来,程序化交易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交易开拓者TradeBlazer(简称TB)就是近年来打入期货业的一款系统交易软件。它从实战需要出发,集中了实时行情、技术分析、快捷交易、套利、多账户管理及程序化自动交易等功能。基于各种投资理念上的程序化交易系统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通过计算机程序交易较为容易地实现。与国内同类软件相比,TB最为独特的地方在于其为各类交易思想的投资者编制自己的程序化交易系统提供了方便,而这主要源于TB使用了独特的开发语言。而且在TB上,分析指标的源代码和实现的算法都是公开的,便于交易者修改和创新。TB还支持账户函数、行情函数,并可自建用户函数,可以实时获取当前交易账户的账户信息,便于实现头寸调整、风险控制、资金管理,并能对叠加商品进行发单和撤单。

而随着“交易开拓者(Tradeblazer)”这类专业程序化交易平台的出现和兴起,使用程序化交易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人们对程序化交易的讨论和争议也越来越多。记者就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程序化交易方面的专家、上海中期程序化交易小组核心成员之一的朱君。

争议指数1颗星:程序化交易泯灭人的想法,完全靠电脑操作是不可行的。

朱君:从广义上说,只要交易者有固定的投资理念、明确的交易规则,并且复制执行,就是一个程序化的交易者。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成功的交易者,必定拥有一套持续稳定可复制的盈利模式,也必定是个程序化的交易者;从狭义上说,程序化交易也特指由电脑程序自动下单。无论广义和狭义,程序化都不是完全机械的,至少在事先需要明确的交易思想来支撑。

争议指数2颗星:涨跌停板、缺口,是交易系统盈利的瓶颈。

朱君:涨跌停板,如果不加处理,可能会影响交易系统信号的正常触发。所以,在进行交易系统设计的时候,应当增加关于涨跌停板的限制条件。具体过滤条件、方法,需要根据投资者的不同应对策略而设定。

争议指数3颗星:过去的测试结果有效,对未来实战并没有价值。

朱君:不一定,未来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永远是未知的。自动化交易系统的设计,大多依据技术分析为基础,而技术分析的三大假设之一就是,历史可能会重演。

尽管如此,未来毕竟不同于历史,我们仍然需要跟踪交易系统的实盘表现,并根据市场的演进,而进行适当的调整。“纸上谈兵、不足言勇”,最终只有通过实战,才能检验系统的真实绩效。测试与实战可能产生的差异体现在:价格的滑差与指令的可执行性,必须在实战中进行认真比对。一般来说,越长线的交易系统,差异越小;越短线的交易系统,差异越大。因而,当两个系统绩效大致相同时,我们倾向于优先选择交易信号次数较少的那一个。

争议指数4颗星:程序化交易编程语言越简单越好。

朱君:理论上来讲,用什么计算机语言都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C#.net或用J2SE都可以实现。但因为涉及到大量的数据读写和网络存取,所以最好用自带数据库功能的编程语言,比如Delphi,不但数据库功能很强,而且可直接读写SQL-Server、Oracle、Sybase等证券期货行业普遍采用的数据库,相应的网络控件也齐全。但这些工具适合计算机开发人士,对投资者而言,直接在软件平台上实现即可。而太过简单易用的行情软件对交易思想的限制又较多,专业的程序化交易平台如“交易开拓者(Tradeblazer)”是较为理想的现实选择。

争议指数5颗星:交易系统出现了信号“忽闪”的现象是交易系统的骗局。

朱君:信号忽闪,就是信号曾经出现过,随即又随着行情的变化而消失,这是程序化交易者经常遇到的一个常见问题。解决这个令人困惑的问题的捷径是,在交易菜单下,选择当前K线走完再发出交易指令。但有些投资者,并不希望错过当前K线的入市时机,那么在系统设计中,避免使用以收盘价作为买卖条件的价格触发器,而改用最高价、或最低价就可以避免信号出现后又消失的情形。

争议指数6颗星:无人值守的全自动程序化交易,不可行。

朱君:很多交易者有这样的想法和需求,也许他们想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基于时间、精力的考虑,而是基于执行力。在充分考虑断网、断电、交易线路故障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因素之后,基于轻仓的风险管理框架下,可以尝试,但并不应鼓励采用无人值守的全自动程序化交易模式,适当的监控还是必要的。

争议指数7颗星:公开的、商业化的程序化交易系统,一定是无效的。

朱君:一般来说,成功的期货交易者大都倾向于保守其投资技术,视为秘密而不宣,但在程序化交易领域,真正困难的并不是得到一套可以盈利的交易系统,真正困难的是在系统的困难期仍然能够坚定地执行,在系统产生大量浮盈的时候,仍然可以让利润奔跑,纪律和执行力,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程序化交易者。

争议指数8颗星:同一个交易系统,使用的人多了,就会失效。

朱君:如果可以进行真空测试,那么同一个系统,使用的人多了,结果只能是变得更加有效,因为技术分析本身就存在自我预言实现的效应。如果市场上所有的人都在使用同一套交易系统,那么结果是市场没有成交,因为再也找不着对手。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