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如何建立程序化交易系统

  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日渐成熟,投资者开始从盲目交易转向理性投资,程序化交易系统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那么,如何建立一个适合中小投资者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呢?

一、什么是程序化交易系统

交易系统是一套完善的交易规则,交易规则应当是客观的、量化的、唯一的,它严格规定了投资的各个环节,要求投资者完全按照其规则进行操作。一个好的交易系统,必须符合使用者的心理特征、投资对象的统计特征以及投资资金的风险特征。将实践证明能够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交易规则通过计算机语言实现自动化交易,即为程序化交易系统。

1.交易系统优点

(1)树立投资理念。消除交易中的主观随意性,减少下单前的恐惧、持仓中的焦虑和平仓后的懊悔。

(2)保证交易的连贯性。投资者按照交易系统给出的信号交易,确保交易思路的连贯性。

(3)有效控制交易风险。交易系统中的风险管理和资金管理为投资者建立了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

(4)让利润充分增长。好的交易系统不仅能够给出进场点,同时也能给出止损点以及发生风险的概率,从而确保在将损失降至最低的前提下让利润充分增长。

2.设计交易系统的原则

(1)了解自己的交易风格。(2)适合自己的交易风格。好的交易系统适合自己的个性,有完整的交易思想、市场分析和操作方案。(3)评估交易系统。好的交易系统必须具备可操作性,有明确的交易信号、控制风险的能力、稳定的获利能力并且能够经受住市场的反复考验。

3.交易系统设计步骤

(1)提出交易策略。(2)筛选交易对象。选择流动性高、成交量大、有完整数据的品种。(3)交易策略公式化。将交易策略转化成数学公式或计算机语言。(4)交易系统的统计检验。包括:净利润、最大盈利和最大亏损、最大连续盈利次数与最大连续亏损次数、最大投资本金损失比率、总交易次数、盈利次数比率与亏损次数比率、平均盈利额与平均亏损额之比。(5)交易系统的优化。包括:微调交易规则、微调系统参数。(6)交易系统的外推检验。指在对交易系统所有参数全部固定后,使用多重市场数据再次对交易系统进行检验。(7)交易系统的实战检验。(8)交易系统的检测与维护。保持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并根据市场变化做适当修正。

4.交易系统的内容

(1)市场分析--买卖什么。(2)时机选择--何时买卖。(3)风险控制--何时止损。(4)持仓时间--何时退出。(5)资金管理--买卖多少。(6)交易心态--性格经验。

二、股指期货程序化交易系统应用

交易系统主要分为:顺势交易系统、形态交易系统和逆势交易系统。无论投资者使用何种分析方法、投资期限多长、投资偏好如何,都可以在以上述三种交易系统中建立起适合自己交易风格的交易系统。

说明:由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数据较少,无法进行分析,因此我们选择了沪深300(3241.709,2.07,0.06%)指数对三种交易系统进行测试。其中,均线系统买入价位以发出买入信号后第二天最高价成交,卖出价以发出卖出信号后第二天最低价成交;四周交易法则以收盘突破前四周高点后的一周最高点买入,以收盘跌破前四周低点后的一周最低点卖出;跳空缺口以出现跳空缺口后第二天最高价买入,以填补缺口当天最低价卖出。

1.顺势交易系统(趋势跟踪系统)

系统原则:发现趋势,顺势交易。

交易原则:追涨杀跌。当趋势信号产生后,顺势交易--追涨(上升趋势)杀跌(下跌趋势)。

图1:沪深300日线图

    交易规则:

(1)13日均线从下向上突破21日均线后买入。

(2)在没有出现做空信号前持有。

(3)13日均线从上向下跌破21日均线后卖出,多头平仓同时做空。

(4)在没有出现做多信号前持有。

统计结果:

(1)交易次数:5次,其中亏损2次。

(2)时间跨度:2006年3月30日至2007年2月14日。

(3)交易概况:

1067.991买入1320.41卖出获利252.419(2006年3月30日-6月21日)

1320.41卖出1420.33买入获利-99.92(2006年6月21日-7月3日)

1420.33买入1367.051卖出获利-53.279(2006年7月3日-7月26日)

1367.051卖出1325.891买入获利41.16(2006年7月26日-8月28日)

1325.891买入2489.661卖出获利1163.77(2006年8月28日-2007年2月13日)

(4)盈亏统计:共获利1304.15点

图2:沪深300周线图  

  交易信号:

  (1)收盘突破前四周高点后买入。

  (2)在没有出现做空信号前持有。

  (3)收盘跌破前四周低点后卖出,多头平仓同时做空。

  (4)在没有出现做多信号前持有。

  统计结果:

  (1)交易次数:5次,其中亏损3次。

  (2)时间跨度:2006年3月30日至2007年2月16日。

  (3)交易概况:

  1074.041买入1269.521卖出获利195.48(2006年3月30日-6月16日)

  1269.521卖出1430.941买入获利-161.42(2006年6月16日-7月14日)

  1430.941买入1221.991卖出获利-208.95(2006年7月14日-8月11日)

  1221.991卖出1348.281买入获利-126.29(2006年8月11日-9月8日)

  1348.281买入2396.791卖出获利1048.51(2006年9月8日-2007年2月16日)

  (4)盈亏统计:共获利747.33点

  顺势交易系统缺点:(1)只有出现单边行情时,顺势交易系统才会发挥其优势,一旦遇到长时间横盘振荡整理,顺势交易系统就会连续出现亏损(2)由于顺势交易系统交易周期长,其潜在风险相对较大,对于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求非常高。

  2.形态交易系统(形态识别系统)

  系统原则:形态出现,历史会重演。

  交易原则:按照形态及突破后的测量目标位交易。出现形态后按照形态进行交易,形态分为反转形态和持续形态,趋势信号包括:跳空缺口、反转形态、持续形态、波浪理论等。例如:

  图3:沪深300日线图

  交易信号:

(1)出现跳空缺口后买入。

(2)填补跳空缺口后平仓。

统计结果:

(1)交易次数:4次,其中亏损2次。

(2)时间跨度:2006年4月28日至2007年3月9日。

(3)交易概况:

1218.861买入2611.39卖出获利1392.529(2006年5月8日-2007年3月9日,注:以3月9日收盘价计算盈利)

1252.76买入2611.39卖出获利1358.63(2006年5月9日-2007年3月9日,注:以3月9日收盘价计算盈利)

1352.41买入1277.331卖出获利-75.079(2006年5月15日-5月24日)

1436.07买入1403.01卖出获利-33.06(2006年10月9日-10月23日)

盈亏统计:共获利2643.02点

图4:沪深300小时图

  交易信号:

(1)突破上升旗形上线后买入。

(2)跌破上升旗形下线后平仓。

图5:沪深300日线图

  交易信号:

(1)1、3、5浪买入,2、4、a、b、c浪卖出。

(2)破坏数浪原则后平仓。

形态交易系统优点:(1)能够通过形态的构造为我们展示形态突破后的比例和时间关系。当形态(分为持续形态和反转形态)出现后可以根据形态突破后的测量目标位计算风险/收益比率,并可预测出到达目标位的大致时间。(2)当波浪形成后,可以依据波浪理论对波浪特性的阐述把握住每一波段行情。

图6:支撑阻挡

  形态交易系统缺点:(1)形态交易系统复杂多变,很难用计算机语言加以描述。(2)由于没有两个形态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只能做到“历史会惊人地相似”而不会重复,加上形态可能会产生变异等因素,这都为投资者在分析、判断、交易上增加了难度。

3.逆势交易系统(反趋势系统)

系统原则:振荡区间,摸顶抓底。

交易原则:高抛低吸。

当趋势不明确时,寻找相对的高点与低点反向交易,趋势信号包括:支撑阻挡、黄金分割。技术指标包括:RSI背离等。例如:见图6、图7、图8。

图7:沪深300小时图


图8:沪深300小时图

  交易信号:

(1)在盘整区间上线卖出、下线买入,破位后止损。

(2)黄金分割位0.382、0.5、0.618为入市点,突破0.618后止损。

逆势交易系统优点:(1)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价格波动的折转点,并能有效地捕捉到每一次涨跌。(2)能够在无明显趋势的行情中发挥其最大优势,弥补了顺势交易系统的不足。(3)逆势交易系统以短线交易为主,当日进出可以规避市场潜在风险,确保资产的高流动性,减轻投资者的心理压力。

逆势交易系统缺点:(1)交易频繁会使得交易成本上升,快进快出对止损策略要求更加严格。(2)逆势交易系统是建立在投资者熟练掌握技术分析精髓的基础上,并且需要具备复杂的交易技巧和专业技能,因此该系统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使用。

三、使用程序化交易系统的注意事项

第一,没有任何一个交易系统既能在趋势行情中获利又能够在振荡走势中获利,只有在恰当的时间使用了适合的交易系统才会获取最大收益。

第二,任何交易系统都是人设置的,所以不同的人,由于对技术分析的理解、解读、使用不同,设置出的交易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只有适合自己交易风格的交易系统才是最有效的。

第三,把人为的主观分析编成理性的计算机程序,需要我们舍去很多以往交易中的经验,而这些宝贵经验往往是无法通过计算机语言所能描绘的。

第四,时间周期不同(5、30、60分钟,日图、周图、月图),交易系统给出的交易信号可能会完全不同,投资者应当根据交易品种的特性选择不同的时间周期,并且应当严格按照交易系统选择的时间周期交易。

第五,参数调整是决定交易系统成败的关键,因为没有任何一组参数适合所有交易品种。要根据交易品种特性不断地磨合、测试,找到适合该交易品种的参数,并且还要在今后交易过程中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加以修正。

第六,程序化交易系统体现了交易者的交易思路和交易风格,但它只是交易的辅助手段,人才是交易的主体,不能本末倒置。只有将交易系统与风险管理和资金管理相互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