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系统交易>>正文内容

交易系统的种类

       通常交易系统被一般认识为是一种让计算机执行交易的一套程序,其实交易系统是指由相互关联的交易规则构成的完整的交易体系。

       由交易系统的本质含义我们可以看出三点:第一是一个交易系统至少应包括两条以上的交易规则;第二是这些规则应具有相互间的有机联系;第三是这个系统能完成至少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期。

       由交易系统的含义我们还可以看出,交易市场上的大多数投资者不使用任何交易系统。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很多数投资者主要有三种基本的决策方式。第一种是根据上市公司经营信息得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某种认识从而判断进场点。第二种是由根据对所谓主力的动向而决定的进场点。第三种就是根据股票的跌幅而决定的进场点。这三种方式的共同点是:一是只有买入点而没有卖出点,所以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期,即完成一个进场和出场的循环。二是这种决策方式都主观随意性很强,故不能称之为交易规则。以上三种操作方法,由于不符合交易系统的意义,所以不是系统的交易方法。

       交易系统大致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首先在介绍之前,需要在这里要强调指出,下面的例子只是为说明而举例,并不包含任何作者本人对其效能的评断。

       1、以技术分析为基础的交易系统。

       例1:简单算术平均线系统。假如设定短周期均线向上穿越长周期均线为买入信号,短周期均线向下穿越长周期均线为卖出信号,则组成一个简单但是完整的交易系统、这个交易系统有明确的买入点的规定和对应的明确的卖出点的规定,可以完成一个以上完整的交易周期。

       例2:假设RSI〈10为买入信号,RSI>90为卖出信号,则这个交易系统有严重的设计缺陷。因为假如用于中长线信号,则RSI可能长期不能趋近于某一极值,从而得不到对应的操作信号,无法保证长期能完成完整的买卖周期。

       2、以数据统计分布模式为基础的交易系统。这类交易系统的设计者一般都有很强的数学基础,对市场数据作统计分布特征的深入的研究。

       例1:如某期货合约跳空高开若干点买入。利润达到a值出场或收盘价出场。亏损达到b值止损。这种交易方式的设计思想是企图捕捉跳空开盘对后市的影响。

      例2:假设在合约突破型跳空买入,衰竭型跳空卖出。那么这就不是一个交易系统。因为第一,某一类跳空可能长期不会出现致使不能完成进出场周期;第二,这种交易方式对信号的定义具有一定的主观随意性。

       例3:假设按迪马克波动系列数终点为进场信号,反向迪马克波动系列数终点为出场信号。这也不是一个交易系统,因为在这种交易方式下有时也会出现不能完成一个交易周期。

        3、以图形分析为基础的交易系统。图形分析在技术分析中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很多交易系统都以图形分析为基础。

        例1:假设按维克多突破模式为买入信号,及反向维克多突破模式为卖出信号。则是一个简单而且完整的交易系统。

        例2:假设按罗斯钩式突破为买入信号,反向罗斯钩式突破为卖出信号。这是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

        例3:假设以卡尔汉数突破为买入信号,反向卡尔汉数突破为卖出信号,这也是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

        上述三例都是完整的交易系统,因为这三类交易系统的双向信号都必然发生。

        例4:假如按图形分析的W型反转为买入信号,按M型为卖出信号。则这是一个有严重缺陷的系统,因为某一信号不是必然会发生。

        例5:以日式烛图为例。如果以晨星式为买入信号,以昏星式为卖出信号。则也不成为一个交易系统。因为某一星式也不是会必然发生。

        4、以其种数学理论为基础的交易系统。这样设计交易方式的多为有较强金融投资理论背景的人所偏好。

       例1:飞镖系统。这是由美国80年代末期投资理论界提出,由华尔街日报出面组织了一场历时数年的公开竞赛。一方是当时华尔街最著名的股票分析专家组成的若干专家组,一方是一支飞碟。比赛规则是:在墙上贴上华尔街日报股票报价版,用飞缥投掷报纸。如果击中股票就为买入股票。然后持股至规定前限卖出。同时,每一轮竞赛挑出一组最著名的华尔街股票分析专家,又他们公开推荐的买入股票买入,持股至规定期限卖出。然后比较两种方法所选择的股票产生的投资效益决定胜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飞镖法的投资效益始终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华尔街股票分析专家。飞碟投掷报纸选择股票是一个随机选择过程,此次长期竞赛是投资学术界的一次胜利。因为这次竞赛结果验证了投资学术界的随机行走理论。

       例2:硬币法。抛掷一枚质地均匀的硬币。设定落地后某一面朝上为买入信号,另一面朝上则为卖出信号。抛掷硬币后正面或反面落地是一个随机过程。所以这个交易系统也是以随机选择过程为基础。

       例3:以满月为买入信号,以新月为卖出信号。这是一个以金融占星术理论为基础的交易系统。这种方法是以月球引力场的变化来解释地球生态系统的周期性变比。

        5、以基本分析为基础的交易系统。

        例1:当P/E RATIO(股价/收益比率)小于某一值为买入信号,当 P/E RRTIO大于某一值为卖出信号。

        例2:当股票收益增长率大于某一值为买入信号,当股票收益增长率小于某一值为卖出信号。

       上述两种交易方式是以股票基本分析为基础的简单交易系统。

       例3:设定每年某日买入白糖合约,若干月后平仓。每年某月卖出白糖合约,若干月后平仓。这是以白糖合约季节性波动为基础设计的交易系统。

       例4:假设当新屋开工率持续回落若干月后卖出铜合约,若干月后平仓。当新屋开工率持续上升若干月后买入铜合约,若干月后平仓。这种交易方式是根据新屋开工率和铜期货价格的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分析为基础设计的简单交易系统。

       6、以心理分析为基础的交易系统。

       例1:设定当某一市场传言开始传播时进场;当某一市场传言被证实时出场。

       例2: 设定当投资咨询机构情绪综合指数进入高度乐观指数区域时为卖出信号:当该指数进入高度悲观指数区域时为买入信号。

      上面例2是一个有严重缺陷的系统。虽然投资咨询机构情绪综合指数是一个相当有参考价值的指数,被认为投资咨询机构的总体情绪趋于一致时是市场的反转信号,但是其极值区域往往具有波动性,所以以此为依据有可能失去对应的操作信号。

       从以上各类交易系统的类型中,我们可以看出,交易系统的设计可以建立在各种不同的理论基础之上。我们的列举了包括技术分析派、学术分析派、基本分析派和心理分析派。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理论同样也可以据以建立交易系统。如脑神经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分析、混沌理论等。比如混沌理论,在模型参数高度聚会时设定进场点,在模型参数高度分散时设定出场点,等等。

       从上面各种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交易系统的关键特点在于的客观性和完整性。当根据某一种理论形成的交易方法达到整体的客观性和整体的完整性时,它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交易系统。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