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股指程序化交易[程序化新手]

       股指期货上市大概一年时间多,在不少方面都表现出一定成长阶段的特征,尤其在交易方式上表现明显。行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程序化交易未来将会是股指期货交易的主流方式。

       尽管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作为标的物,但其交易方式却与股票交易有着较大的不同。通常股票交易以手动交易者较多,但在国内的成熟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的比重超过一半。

       程序化交易系统是指将投资者的交易策略的逻辑与参数在电脑程序中运算后,并将交易策略系统化。当交易品种的趋势确立时,系统发出买卖交易信号锁定市场中的价量模式,同时有效掌握价格变化的趋势,让投资者不管是在上涨,还是下跌的市场行情中,都能抓住趋势波段,从而赚取波段获利。程序化交易的操作方式不是为了追求夸张利润,而以长期稳健的获利为目的。

       永安期货机构部副总汤成彪对某报记者表示,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当前市场中程序化交易所占比例也不高。相对一些专业机构,很多投资者包括一些私募基金,都不知道它是个什么样的东西,但他认为程序化交易未来肯定是趋势。

       汤成彪表示,在期货交易中,套利交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交易方式,在期货成交量中所占比例也非常高,而对于一般成熟市场套利交易,多数交易是采用程度化交易的方式来进行。

       “由于套利机会出现的时机会非常短暂,假如靠人工操作,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汤成彪说,“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上期货品种繁多,假如管理的资金量很庞大的话,通过人工下单的方式可能就难以进行操作。”

        汤成彪还表示,程序化交易不但可以处理日内的交易,还可以处理其他各种长周期的交易,程序化交易的实用性非常高。程序化交易在国内虽然发展的时间短,但在国外已经运行多年,也被市场所广泛认同,现在国内也在快速发展。

       行业内资深人士黎先生表示,从成熟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股指期货每天的成交数量非常大,占整个期货市场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八十。与此同时,与商品期货相比,股指期货的波动率相对更好。所以很多做日内交易的投资者都来做股指期货。

       “因此,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它的高频交易量相对其他大宗商品来说也要更多。”黎先生说道,高频交易与程序化交易紧密相关,由于靠人工操作并不太现实。虽然程序化交易不一定是高频交易,但高频交易大部分是通过程序化交易来完成。

       据黎先生说,当前国内股指期货上也有一定的高频交易的交易模式,但比例相对来说要低很多。有些投资者对程序化交易所知甚少,但随着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金融期货品种的不断增加,相信程序化交易的比例会有很大的提高。

       由于中国国内程序化交易才刚起步,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很多东西例如软件、硬件等设施条件的配合,这些其实很多投资者还处于摸索阶段。而且大家会不会把自己的交易思路完全付诸于程序化也是个问题。但我们坚信,程序化交易未来会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