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推荐 程序交易策略设计方法论[古期心得]

程序交易策略设计方法论 - 论信号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世间一切相皆属妄相,我喜欢用白一点的说法;就是世上一切事都在胡说八道。

 

说这干嘛?因为我要来解释进场讯号的设计是一件多么荒谬的事情,一点意义都没有的。程序交易策略的问题点不在进场,它的问题在出场上头的。

    

以前听过一句高尔夫的名言,这么说的︰「第一杆是表演、推杆才是奖金」;用这句来形容我待会要说的更为贴切。

    

纵观目前市场上的许多主流程序交易,许多皆是「突破」的交易策略。理论基础就是在于假设市场涨者恒涨,而跌者恒跌的道理下;于是使用公式设定在某个强度确认后便积极进场交易。

 

有没有想过?你可以念出名字的突破系统到底有多少种?   

说穿了其实不管有多少种,它们输出的结果都是相同的,一对价格分别为突破买进与跌破卖出的夹价。

 

结果、我们再把这些价格分布标示在价格图上头;现在、你告诉我到底那一个是真正有意义的未来产生有效突破的价格?

没有的!没有一组系统是永远有意义的,今天是这组、明天可能又是另外一组有效。

 

过去的一整年甚至千算万算的价位,比不上一组以开盘价格加减固定点数所产生进场价格策略的绩效表现。

    

看另一头出场的设定;无论我刚才说「好多」的突破策略中你实际运用了多少个?你能告诉我你使用的出场策略是否跟你的进场策略一样多吗?

希望你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我所看到的事实是、、几乎相同的使用止损与看到收盘平仓的方式到底。到底是如何的设计逻辑告诉我们这样做的?

    

在许多讲座中我都会引述我统计的一张图表,是使用Excel去计算一年中每日高低点的范围。

 

对不起!那种期待涨跌到亮灯的日子少得可怜,甚至200点以上的日子已属不易见到。

 

最容易发生的是每天约在50-70点左右的范围,这样的点数对我们都知道拉回平盘的机会与时间是如何的容易。

 

想象一下5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如果热闹持续从头到尾,那会是多少的行情?

    

当冲的策略因为获利与亏损值拉的非常近,不似隔夜交易可以拉大风险与获利比。

 

所以相对的我们必须拉大获利率,不能单想着「让获利部份去飞驰」的想法。

 

首先必须先革除期待当日产生大幅波动的行情获利可能,在适当的获利设定认赚点数或启动追纵停损;一个严苛的资金回档百分比去追踪。

 

其次让策略可以灵活一些,无须坚持一口看到底,应该有出场再进场的条件运用。

 

记住!在当冲提高获利率是首要考虑的事。

 

程序交易策略设计方法论 - 论成本

 

在许多谈到所谓技术指标的「落后」说法,事实上指出的是技术指标无法在极值(最高或最低价)产生时实时的给予反应。但是个人认为;交易技术发展到今日,尝试「非落后」的做法一般都会付出得不尝失的愚蠢代价。我绝大多数的时间从事高财务杠杆的期货商品交易,势必让我在意如何提升进出场的执行效率;但是我的方式仍然是一套架构在传统技术指标上配合时间框架互动的模式,而非上面提及的非落后方式来完成。甚至、最近几年我会注意与鼓吹攫取市场的Dummy & Easy Money而非表面看似Smart但实则烫手不已的Hard Money。

  这些指标的落后特性也带给我们最主要的所谓「交易成本」。一般来说;我们的交易成本会包含这些项目、、现在所提的指针因落后价格运动所产生的问题,垫高进场执行时的成本价格。第二是无法避免的交易手续费与税金,最后是进场时随机产生的滑价(Slip)。后两项你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在TS中你会须要去设定这些参数。当然、如果你对这两项有所体会特别是手续费方面,应该会知道它是如何侵蚀你的获利;特别是你如果从事短线交易。以下我们逐项讨论、、

  心中想象一个天平,是的不管你是想银楼那种或法律那种。现在有一个不知名的也就是不了解重量的物体被置放在左手边,导致我们的天平严重的向左倾斜。于是我们尝试慢慢的加上法码在天平的右边,一个一个单位的加上、、但不要睡着了我们在谈的是交易的问题不是上催眠课程OK?

  加到某种程度之后,发现左倾的天平开始向右运动起来了。这几乎是你最早知道左右的力道产生了变化对吧?是的比较敏感的系统至此会提醒我们力道被改变,当然这时我们加上的法码(成本)还不是很多。持续的加上法码会让天平产生一个平衡的状态,这是第二个发现点。市场在此多空力度平衡,左倾的现象已经完全不复在,法码也比第一状态下多了许多。可是我们更明确的了解当通过这一状态后,如果法码被持续的加入,天平将会朝另一边的右边开始倾斜。

  在上头的几个状态中,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对是否持续的有投入法码产生忆测。法码有可以在任一个时间点被停止加入或移走,或者、甚至连左边的重量也被随机的改变,没有人知道或被提前告之。于是我们透过观察在不同点的投入倾斜方向的猜测,都会有不同法码数的成本被记算,它就是我们从事的交易成本或你喜欢说它叫赌注也可以。

  我们先看看一些简单的K线形态、、

 

 

 

 

 

这是一个十字晨星的图形。我们一般的介入点应该是在红线位置,当价格被确认突破左边的阴线实体。但是偷鸡是必须要一把米的不是吗?我们的停损单必须挂在绿色线位置十字线的低点被突破,这就是我们如果要使用十字晨星这个讯号来交易所必须付出的交易成本;属于技术工具的部份。而在实际的交易中,你比较少的机会会执行在标准的红在线头,当然是落在那根突破阳线的任何一个价格,但一般是高于红线的。在加上手续费、整体的进场成本是绝对高于理想的红线的。

  别忘了!我们在出场时也会遭遇同样的一段成本付出。

  再来看看使用4天与9天移动平均线结合的一场惊心动魄兼白忙一场的交易。

 

进场讯号是当4天交叉过9天向上,我们的停损是决定两种状况被产生时的二择一;当绿色的明显低点被跌破或4天的移动平均跌破9天。红箭头代表买进,而绿箭头代表卖出平仓。这些没标示前看似不错的交易机会,当我们认真看待时就会发现相对于付出的成本,它实在必须我们在决定交易前有所思量。那我们喜欢玩的技术指标又是如何看待成本的呢?特别是一般喜欢使用的Cross Over、Under 之类的情形。

 

 

上图一共包含四个动作、三次进出。第一个空点感觉上有点期望中的水平,之后的进出点就一直往离谱的路上取了。绿线标示每一个讯号的停损、、交易成本,以KD讯号交叉来当进出的依准,似乎也不是那么的好。

  其实、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因为当不经修正或过滤直接拿指标来进出是这样的情形的,在TS的计算下你很容易会了解什么东西叫零和或白忙一场。这也是我在上课时看到许多人给我的策略时,为什么会那么惊讶的原因;因为几乎千篇一律都是拿基本概念移动平均线来做文章。也请不要被TS它跑个十年二十年的累积获利吸引了;如果要花十年去赚一佰万?对不起我宁愿去上班好些。

 

 

让我们看上面这张图;价假设我们把价格运动解释成类似一个正弦波来观察,整个波峰到波底是可能交易获利的部份。图上的红色线是我们使用任一种指针来交易时,等待讯号被确认所必须支出的成本。再加上绿线的手续费与滑价加上的成本,也别忘了买卖我们一共必须经历这样的成本两次,于是原本的可能获利空间被压缩到剩橘色箭头线段的距离。

  现在假设这是一个波段或长线的交易策略,似乎勉强可以接受这样的获利与亏损比率。可是当我们设计的如果是当日冲销的短线策略时,这个橘色线的长度将被严重的缩小;甚至可能趋近于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可能?因为实际生活里我们不可能遇到这么「乖」的价格行为,往往是随机出现波幅大小不一的运动。但别忘了我们这些红绿所占的距离却几乎不会跟着改变,滤除不合期待的波幅以免执行无意义的进出,也是可以产生类似压低成本的效果;讯号的过滤技巧便成为策略设计的显学。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有需要帮忙请点击这里留言!!!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