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如何对多策略作资金管理?(实务做法部分)[程序化要闻]

 
 
问题
「如何对多策略的资金管理?策略组合最佳化模型中如何设定不同的限制条件」
回答
这也是一个论坛讲过N次的老问题。
这个问题在讲义的第九章第三节(程式交易如何管理资金)做了简单说明,但至少有3位学员问到同样问题,
甚至问到关于投资组合建构的工具问题(我当年做博论时用Lingo不是MATLAB)以及实务建构问题, 
显然学员中高手如云、卧虎藏龙,我就做较深入的分析。
讲义提到部分我就不回复了。同样的我也以学术观点与实务观点来看…
 
如何管理策略资金呢? 先从实务上的做法看,在Tharp的经典著作「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中译「交易,创造自己的圣盃」)中的第14章「部位规模设定:达成交易目标的关键」提到具体做法, 简略整理如下…
 
模型一:
每固定金额支持一单位部位。例如,每10万资金交易1口期货,可推算可以承受的断头风险,好处是部会因为风险过高拒绝交易。
模型二:
适用于股票交易的等价值单位(投资组合每部位价值相等)。将资本化分成不同相等单位,每单位决定可以买多少产品。优点是每单位权数相等,可看出信用扩张程度,缺点是赚钱时,很难增加曝险。此模型为维持部位价值相等,可能会卖掉赚钱的股票买进赔钱的股票,与让获利持续结束亏损的投资原则背道而驰。
模型三:百分率风险模型(组合内部位风险相等)。例如帐户资本50,000希望将最大损失侷限在2.5%帐户淨值(1,250),以此部位最大风险除以单口契约最大风险(1,000)得到买进1.25口,实际买入1口;使用此模型,每股风险与风险比率相同。若帐户融资额度用尽但产生新讯号,则可(1)不理会新讯号,(2)结束绩效差部位,或(3)每个部位设小。
模型四:价格波动百分率模型(组合内部位价格波动程度相等)。若允许部位每日波动价值为帐户淨值2%(得$1000,此即允许价格波动总值),除以每口契约的价格波动价值$300,得到3.3口,买进3口。
 
至于哪一种好,还是老话一句「用科学分析方法测看看!」。为此,在我指导的一篇论文中,就曾以台指期货资料实证过,
该研究名为「不同资金管理方法运用于技术分析策略模型的实证研究」,论文摘要如下…
 
本研究使用2000年至2011年台湾期货交易所共10年以上的台股期货价格资料,作为自建系统回测资料样本,系统另可动态抽换商品,包含金融期、电子期及台湾50期货等,除可无限制扩增技术指标买卖策略外,仍可再大幅扩增更多资金管理方法层次,使本系统回测能力大幅超越一般技术指标与资金管理的范畴,足以作为后续相关研究的系统开发样版。
本研究分别以摆盪型策略及趋势型策略,搭配多种资金管理模式分层分支的架构回测,验证何为适用于大多数交易策略的资金管理模式,何为适用顺势操作或逆势操作的资金管理模式,以及排除对绩效有负面影响的资金管理模式。本研究实证结果显示:
1.规模设定法中,最能明显改善报酬率的为波动度设定法,且原始设计理念即有趋吉避凶的功能,可在承担较小风险或风险等级不增加的情况下,创造较大获利的成绩,故本研究建议可搭配波段操作型的交易策略。
2.规模设定法中,规模设定法中,最具毁灭性的为逢输加倍法,若非对口数作上限控制,将很有可能在交易初期便已亏损殆尽,无论使用何种策略,均应极力避免之,而相反的逢赢加倍法,在往上涨时继续不断放大口数,便很容易在高档反转下杀时,在加倍进场单上,一次赔完前几次的累积盈馀,故同样不建议使用。而固定比例设定法亦有先天性的缺点,其将在获利时加大规模,行情在高档反转易造成大幅亏损;亏损时减量经营,行情在低档反转只持有少量部位,不易重返淨值高峰。
3.若以波动度设定为基础,加码法中较建议使用分批加码,加码时系统也会自动延用波动度设定口数,而不建议另外使用口数递增或递减的金字塔加码法,另外由样本外的结果延伸出另一更新观点 – 本研究建议应自行以月週线作技术分析,于头部疑似形成后,即暂停加码机制,因为事实上在高档无论头部形不形成,都不适合积极大量进出,已非初升段具备大量加码良机可比,结算经常只能以亏损收场,不但降低了胜率及报酬率,也降低了R倍数,若欲加码,最佳应用时机应为走势起始之初。
4.针对盈亏管理法而言,无论行情如何发展,都有负面影响,而有些模式却特别适用在盘整期,如固定点数停利模式,在行情陷入长期盘整期时,设定落袋为安的目标反而是较佳出场方式。
5.亏损时限缩口数的方式,无论对摆盪型或趋势型均有负面影响,主要的原因在于连续亏损后,若不断限缩口数,则在真正突破的那一段行情中,即使有良好绩效,也难以重返淨值高峰。」
原文近百页,整理了文献中找得到的资金管理方法,这部分应该具有参考价值,可以省掉许多搜寻时间。
 
行文至此,篇幅又太长了,我只好就这个问题,再切成「实务做法」「学术作法」两部分来谈。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