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程序化语言极限的灾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期心得]

古期心得:此文以“金融吃人魔”中的案例,提到使用于定价与分析的计算工具若有缺陷,可能会得到错误的定价结果,不得不慎。

 

 
 
 
在“金融吃人魔”的第三章提到一个有趣的范例。
内容叙述瑞士联合银行(USB)的Epstein使用APL语言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定价分析,发行长短期利率交换,但APL语言中因为无法有效处理递回,未考虑长短期利率间的相关程度,以至于提出的交换合约定价偏低,一举垄断了该类商品的市场(因为忽略一个风险因素后,在同业之间报价最便宜),为UBS带来大量业绩(当然Epstein赚了许多绩效奖金)。
同业对于UBS的定价不解,推断只有两个原因,“可能是UBS找到未公开的新定价模式,或者UBS根本算错了”。
终于,定价模型的风险因素发生了(1994/2,因联准会降息,短率比长率下跌更多),光这一个商品就让UBS的亏损达到一亿到两亿五千万美元,Epstein虽然被火了,但说起来他也没甚损失,还在好日子赚饱了钱(这是典型的代理问题)。
记得有一个保险前辈提到国内曾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定价错误的保单;推出后,当然大受欢迎(连同业都不留情的进去购买以套利),公司就这样倒了。
提到这件事,是为了突显“资讯系统的风险”,如果程式码无法掌握,可能只是程式码中“>”与“>=”的差异,就可能产生南辕北辙的结果,戒慎、戒慎。
这也显示出本论坛采取公开程式码的优点,在了解过程细节后,投资人就得自负盈亏了。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