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期货公式>> (MC)multicharts>> MC知识>>正文内容

期货期权交流不可不知的资金控管观念 [MC]

  • 咨询内容: 本文转载自交易三角锥-蓝图
    探讨资金控制的任何方法前,需了解资金本身就有两个简单却重要的维度,简单是因为很容易理解,重要是因为延伸探讨的议题会从根本影响交易思维,操作者在买卖交易过程遭遇困境,往往是因为运用的交易法与运作资金的本质相冲突,到底是哪两个维度这么重要?让我们看下去。
    操作资金占总资金比例
    操作者容易迷失于拥有资金多寡的议题上,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发生在操作资金占总资金比例,从下面两个简单的状态可以看出端倪。
    A拥有资本100万,动用100万来操作。B用有资本300万,动用100万来操作。
    这两个状态从外观来看都是操作100万,但本质上却有很大的差异,A操作如果产生亏损,在没有外来收入的前提下,只能靠操作将亏损弥平;B操作如果产生亏损,即使没有外来收入,只要手指轻弹,靠转帐就能让资金恢复原始水位。
    资金控制有个简单的算术题,若操作亏损20%,需要多少%才能弥平亏损?答案是25%。如同100万输20%剩80万,需要赚20万,也就是80万的25%才能收复失土,这个答案其实是偏颇的,因为这只有考虑前述A操作者的情形而已。
    若是B操作者就不好意思,只需要20%就能弥平亏损,当B看到户头只剩80万的时候,手指轻弹让操作资金回到100万的水位,此时只需赚20%就损益两平,两位操作者的资本控制不同,同时考虑两者间的差异,才是真实世界的答案。
    当有这个基本的认知后,可以再延伸探讨,若A与B俱备相同的操作层次,同样经历输20%再赚25%,A只能回本,B已经产生5%的利润,如果将这个数字再加强一下,同样经历输50%再赚倍数,A还是只能回本,B却创造50%的利润,从这个模型可以看到,操作资金越接近总资金,交易法要越慎重。
    当俱备这个基本观念后,回来探讨资金多寡的问题才有意义,如果操作者拥有的总资金少,譬如只有五十万,通常就是拿接近五十万来操作,此时就如同前述的A操作者,按逻辑应该要更慎重,结果却因为操作资金少,相反还更冲,这才是资金部位少所面临的真正困境,说穿其实就是脑袋不清楚造成的。
    外来收入相对操作资金比例
    外来收入多寡是实务操作影响资金控制的第二个重要维度,同样来个模型。
    C操作资金100万,外来收入每月可存2万。D操作资金100万,外来收入每月可存10万。
    当操作者拥有外来收入而且每月会有结余的时候,弥平操作亏损就有另个方案,休养生息靠外来收入回复初始操作资金水位,当C与D同样在面对20%的亏损的时候, C需要十个月的时间才能复原,D只需要两个月,这是简单的算术。
    这个实况反应到交易行为上,D自然可以比C积极许多,冒险犯难只是碟小菜,如果C不明白D是有所本才能冲锋陷阵,自我激励有为者,亦若是,赚的时候是胆颤心惊,赔的时候是彻夜难眠,遭遇危难后的休眠期还特别长,何必如此?
    终极状态需考虑的资金控制模型
    终极状态的资金控制模型很单纯,操作资金即总资金,没有外来收入。
    如果交易法本身可以在兼顾亏损控制的状态下创造利润,当然操作资金会越接近总资金,这样才能够随时间产生复利的效果,当资金部位随时间扩大,外来收入相对操作资金就越来越微不足道,因此终极状态不是理论状态,而是真实存在。
    这个状态是反璞归真的状态,看看刚踏入金融市场的年轻人,资本不充裕,扣除预备的生活准备金后,操作资金非常接近总资金,而外来收入每月可存的资金也很微弱,这两个状态有没有很相像?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又是山。
    当然两者间还是有差异的,毕竟资金部位充裕,能操作的商品就会比较多,而且拥有张数的操作方法与只能作一张也是天壤之别,但两者对亏损的厌恶程度却是不相上下,因为赔的原则就是要靠市场才能赚回来,而且终极状态还会更厌恶,毕竟小资本产生亏损还能靠打零工回本,大资本就真的别无选择,只能靠市场。
    当交易实力还处于亏损状态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该怎么赚;当交易实力进入获利状态后,满脑子想的都是该怎么闪避亏损,自然开始思考行情品质的问题,看错能不能少赔?能不能不赔?甚至还平安小赚?这是关于对错赚赔的层次观。
    结论:
    当资金部位不足的时候,扎实累积资本,扩大外来收入是必经之路,当各方面的成长达到一定程度,最终还是要回来面对行情品质的问题,特别是亏损的控制,跨过这个障碍,交易实力自然提升至新的层次。





    MultiCharts
    关注MC微信号-multicharts, 提供各种交易和策略内容文章,陪你走在赢家的道路上!



    算术题, 买卖, 影响

     

  • MC技术部: 好文章  谢谢分享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