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发展历程萌芽期、成长期、停滞期和繁荣期四个阶段[程序化新手]

股指期货发展历程:股指期货是从股市交易中衍生出来的一种全新的交易方式,它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属于金融衍生产品的范畴。
尽管股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但是它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纵观股指期货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萌芽期、成长期、停滞期和繁荣期四个阶段。
(1)萌芽期(1982-1955年)
20世纪70年代,西方各国受石油危机的影响,经济发展十分不稳定,利率波动频繁,通货膨胀加剧,股票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股票投资者迫切需要一种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的金融工具。于是,股票指数期货应运而生。
直到1982年2月16日,堪萨斯期货交易所开展股指期货的报告终于获准通过,24日,该交易所推出了道·琼斯综合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从此宣告了股指期货的诞生。交易一开市就十分活跃,当天成交近1800张合约。此后,在4月21日,芝家哥商业交易所推出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合约,当天交易量就达到3963张。1984年,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合约。这一时期,无论交易所还是投资者,都对股指期货特性不甚了解,处于“边干边学”的状态之中,市场走势还不太平稳。
(2)成长期(1986-1987年)
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由于其买卖成本低、抗风险性强等优点,逐渐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股指期货的功能在这一时期内逐步被认同。由于美国股指期货交易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相效仿,从而形成了世界性的股指期货交易的热潮。悉尼、多伦多、伦敦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加人行列。股指期货交易在全球各大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其交易规模也在不断放大。随着市场效率的提高,使得大部分股市投资者已开始参与从股指期货交易,并熟练运用这一金融工具对冲风险和谋取价差。在这一时期,股指期货高速发展,期货市场的高流动性、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得以完全显现,无风险套利行为由于市场的成熟而变得机会渺茫,但是同时孕育出了更为复杂的动态交易模式。
(3)停滞期(1987年底-1990年){ 来源 www.cxh99.com }
1987年10月19日,华尔街股市大崩溃,道·琼斯指数暴跌508点,下跌近25%,引发全球股灾。1988年Bra街委员会报告提出了瀑布理论,指出股指期货的组合保险和指数套利,是造成股灾的罪魁祸首。为了尽快出清所持有的资产头寸,使用组合资产保险策略的机构往往在期货市场上大量抛售股指期货合约。大量抛售行为导致,股指期货合约价格明显低于现货市场对应的“篮子股票”价格,从而指数套利者利用期现之间的基差进行指数套利,即买进股指期货合约并卖出相应股票,由此期货市场的价格下跌导致现货市场的价格下跌,并进一步引发恶性循环。1987年股灾导致美国的股指期货、期权受到较大冲击,交易量大大减少。此后,学术界的研究表明,股指期货并非是导致1987年股灾的罪魁祸首。尽管如此,为了防范股票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各大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均采取了多项限制措施,例如采用“断路器”、限制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每日价格限制等。随着市场对股指期货功能认识的统一与规则的完善,股指期货在20世纪90年代后出现繁荣局面。
(4)繁荣期(1990-今)
进人20世纪90年代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繁荣,以及机构投资者数量的迅猛增长,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和套利的需求显著增加,股指期货交易规模不断增长。股指期货正成为近年来金融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产品之一。
具体来看,股指期货呈现出如下发展态势:
①交易量不断上升并日渐占据主导地位
2006初,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Annual Volume survey》。统计显示,2005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达到近99亿手,其中,金融期货、期权为91.39亿手,占到91.31%。股指期货、期权的交易量达到了40.80亿手,占到了金融期货、期权交易量的44.64%,总交易量的41.21%。可见,股指期货、期权已成为交易量最大的品种,几乎占据了全球期货期权交易的主导地位。
②品种不断创新和丰富
股指期货、期权的标的资产相当丰富,合约种类较多。根据相关资料,截至2004年底,在加人了国际交易所联合会(FIBV)的237家证券交易所中,在34个国家或地区有39家交易所至少有一个股指期货或股指期权品种挂牌交易,共计188个股指期货品种。股指期货品种创新层出不穷,例如,为满足中小投资者的需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E一MIMS&Psoo股指期货,香港交易所(HKFE)推出迷你型恒生股指期货;CME、KCBT分别推出了以高科技类股指为标的NAsDAQloo、KcBT股指期货;欧洲地区推出了以全球不同经济区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期权交易以其特殊魅力,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在2005年交易量居世界前10位的合约中,有3个为股指期货、期权,分别是在韩国期货交易所(KSE)上市的KOSPUOO股指期权、CME上市的E一MINIS&P500期货,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道琼斯Eurostoxx50股指期货。
③股指期货在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
为适应国际金融自由化、一体化浪潮,提升本国证券市场的竞争力,许多新兴证券市场陆续推出了股指期货。在亚洲,韩国于19%年6月开设了KOPSIZoo股指期货;台北国际金融交易所于1998年7月推出了台证综合股价指数期货。
在欧洲,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转轨经济国家均已开设了股指期货交易。南美的巴西、智利等国也成功地推出了各自的股指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在新兴市场推出后取得了巨大成功。2005年全球交易量增长最快的10个合约中,有5个是来自于股指期货、期权,分别是:CME的电子迷你S&P50O股指期货、台湾期货交易所(TAIFEx)的台证股指期权、以色列TASE的TA-25指数期权、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的S&P CNXNiftv指数期货、CBOT的S&Psoo指数期权以及CBOE的道·琼斯Eurostoxx50指数期权,其中亚洲占据五席中的三席。金投网

{来源 www.cxh99.com }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