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量化交易者面临的真正挑战--交易模型老化[程序化老手]


  量化交易者面临的真正挑战——你知道你的模型终有一天会老,但是永远不知道是哪一天。同样的模型,前两年能够赚到丰厚利润,但是今年却赚不到钱,甚至亏损幅度不小。模型老化当然是最合理的解释。
一个模型短期表现不佳,到底是真的老了,还是短期跟你耍耍性子?一个模型短期表现不佳,到底是真的老了,还是短期跟你耍耍性子?  红颜一定会老吗?这个问题令人不忍直视——答案越是确定,越是不忍面对。
  那么,换一个问题,量化模型一定会老吗?
  这却是每一个量化交易者必须赤裸裸直面的问题——即使冬天来了,你总不能把自己的头埋在沙子里只露出屁股。
  上期我的专栏中写到,这就是量化交易者面临的真正挑战——你知道你的模型终有一天会老,但是永远不知道是哪一天。
  那篇文章引发了很多有意思的讨论,这期我们继续深入。
  先来看一个现实中的例子。
  国内量化交易圈子里有一家起步比较早的公司,叫做首善财富。以做股指期货的日内量化自动交易为主,业内人士告诉我“前两年的业绩非常漂亮。”
  事实上,在首善财富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只“首善对冲基金1号”的净值记录能验证这个评价。数据显示,该产品2012年6月15日成立,净值1元,随后一路稳步上扬到2013年2月22日,1.59元——这个成绩可以说相当理想。
  但是,上述人士话锋一转,说,今年,首善财富的业绩遭遇了滑铁卢。
  这个滑铁卢可以从其官网上的另一只产品净值看到端倪。网站显示另一只名为“华安基金[微博]-首善财富量化1号”的产品,介绍里写着“股指日内量化交易(非高频)”。数据显示,该产品2013年5月23日成立,净值1元,到8月23日,净值为0.85元。也就是说成立后的三个月,亏损了15%。
  而上述人士透露,他了解的情况,其实今年首善管理的一些产品的亏损幅度已经接近30%。“很可能是原来的模型老化了。”他最后评论道。
  同样的模型,前两年能够赚到丰厚利润,但是今年却赚不到钱,甚至亏损幅度不小。模型老化当然是最合理的解释。
  先不做展开讨论,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例子——我曾经在之前的专栏中介绍过乔尔的神奇公式。自1985年成立以来至2005年,乔尔领导的哥谭资本(Gotham Capital)创造出了从700万美元到8.3亿美元,年均40%回报率的投资奇迹。而且几乎没有动用杠杆。
  他操作建立在神奇公式操作法的基础上,神奇公式法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量化模型,操作方法如下:
  把全市场的股票,按照有形资本回报率从高到低做一个排名,再按照净收益率从高到低做一个排名。两个排名相加,就得到了神奇公式的排名。
  然后,把排名前三十的股票作为一个股票篮子,平均买入即可。
  买入之后,持有一年。然后再更换新的前三十名。
  有人按照此方法,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严格量化测试,得到如下结果。
  从1988年到2004年,神奇公式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如下:年均收益率高达30.8%,17年时间积累收益达96倍;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为12.4%,累计收益仅有7.3倍。
  从1996年4月30日到2011年4月30日,神奇公式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如下:年均收益率高达32.2%,15年时间积累收益达87倍;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为11.71%,累计收益仅有5.88倍。

  看起来非常漂亮。但是,乔尔也不客气地指出了神奇公式的命门。
  “神奇公式在每12个月测试期间,平均有5个月表现不如大盘。以一整年为计算期间,神奇公式每4年有1年无法打败大盘。每6年为一单位的测试期间,神奇公式有一次连续2年表现不如大盘。神奇公式测试的表现优异17年间,甚至会有一段时间连续3年表现不如大盘。”
  连续3年表现不如大盘——这意味着,如果你依照神奇公式做一个量化对冲基金,你将遭遇连续3年的亏损。
  试问,你能扛得住吗?
  一个模型短期表现不佳,到底是真的老了,还是短期跟你耍耍性子?
  我只能说,这个问题,比女人的心思还难猜。

{来源 www.cxh99.com }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