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的原理及基础[程序化老手]

期现套利是指某种期货合约,当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在价格上出现差距,从而利用两个市场的价格差距,低买高卖而获利。

理论上,期货价格是商品未来的价格,现货价格是商品目前的价格,按照经济学上的同一价格理论,两者间的差距,即“基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应该等于该商品的持有成本。一旦基差与持有成本偏离较大,就出现了期现套利的机会。其中,期货价格要高出现货价格,并且超过用于交割的各项成本,如运输成本、质检成本、仓储成本、开具发票所增加的成本等等。 期现套利主要包括正向买进期现套利和反向买进期现套利两种。

随着股指期货的诞生,期现套利的应用拓展到了纯金融证券领域。因为不涉及到实体货物的买卖,交割。期现套利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强。 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指:当股指期货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价差超过套利成本时,同时买进拟合指数的股票组合,卖出股指期货。当价差缩窄时卖出股票,买入平仓股指期货。从价差的变化中获取收益。

在构建股票组合时,如果资金量足够(建议1000万以上)可以采用全复制的策略,即构建对应于沪深300指数的所有300只股票,按比例配比组合。这样做的好处是拟合效果好,跟踪误差小,冲击成本低。缺点有:资金要求高,需要合适的软件进行批量买入卖出,需要关注涨跌停,停牌的情况。 对于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可以采用部分股票和ETF来构建组合。这样做的优点是操作性强,资金要求低。缺点是拟合效果差,冲击成本高等。

{来源 www.cxh99.com }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