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从主观交易到客观交易(4)—科学研究的精神与技术分析的科学验证程序[程序化老手]

 
 
由科学哲学的发展观之,科学的态度是谦卑的,绝不是武断的。对于未知的领域,抱持的是「还不知道,无法确信」的态度,但这种「不迷信」的态度,往往被误解为「不相信」,例如,常有人认为「科学不相信神的存在」,但明确讲,应该是「无法确信神是否存在」,虽然谨慎的态度有时不免让人觉得进展缓慢,但「步步踏实」。
 
以下归纳若干科学方法的特性。
 
1. 所有科学知识都是暂时的,随时都可能被其他理论所取代,科学知识由推想、预测、检定、证明为误、新推想…等无限循环的程序,持续演进,发现真理。
2. 当新理论取代旧理论,通常不是就理论是错的,只是不够完整,例如牛顿运动定律被爱因斯坦新理论取代时,牛顿运动定律还是适用于一般速度情况,只是爱因斯坦的理论进一步适用于光速,涵盖更大范围。科学就是这样持续进步。(最近的报导提到「光速输了?爱因斯坦理论受挑战」(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 ... 0%E8%81%9E))
3. 科学必须局限于可检定的陈述,因此若命题不能表示为可供检定的预测,必须被惕除于科学领域之外。
4. 科学与假科学之间的分野,在于科学领域的命题所做出的预测可以被证明为误,如此才是有资讯内涵的。假科学透过巧妙用词,让其无法被证明为误,不会被抓包。(来源 www.cxh99.com )
5. Popper方法的限制。由于假说的形成过程有许多辅助性假说,因此当新假说证明为误时,必须确认是假说本身或者辅助假说有误。且由于科学假说都採用机率格式,必须以统计方法做确认。
 
效率市场价说(EMH)的三个版本代表不同大胆、资讯内涵与可证明为误的程度,以弱式假说最为保守、最不具资讯内涵,也最不亦证明为误,若能证明为误,则贡献最大。最具资讯内涵的假说,其主张对于新知识的贡献最大。
 
最保守的假说为主张不可能有新发现,通常被称为「虚无假说」(Null hypothesis),为评估有关任何新发现之可能性的起始假说。我们应该将虚无假说设为真,如此一来,如果有证据显示虚无假说(最保守的假设)为误,则代表知识的重大发现。
 
当有人大胆提出假说(对立假说),就可以成立一个对立的假说(虚无假设),虚无假说的保守程度对应对立假说的大胆程度,根据排中律,当一个假说被正名为误,则另一个假说为真。
 
有两种方式可增加新知识,一为证明就假说为误,一为扩张旧假说。所有的科学理论都等著被证明为假,理论存活期间长短意义不大,重点是理论的预测经准备与解释能力。「特定的假说」是为了挽救既有理论,为了避免被证明为误,于事后发明的解释,此将导致知识退化(Popper称之为证明为误的免疫)(来源 w w w.c x h 9 9.c o m )
 
归纳而言,科学用以解决问题的五个步骤为:观察、假说、预测、验证与结论(使用信赖区间或假设检定)。以技术分析为例,运用方法为…
 
1. 观察。发现穿越200移动平均,随后行情会继续上涨。(主观分析者在此就做出结论)
2. 假说。「一旦某指数向上穿越200天移动平均,多头部位在未来三格月内大概都能获利」(200-H)
3. 预测。建立正确论述如下:
前提1:如果200-H为真,则历史测试应该获利。
前提2:历史测试不能获利。
有效结论:因此,200-H为不真。
据此建立虚无假设:「当股价指数向上穿越200天移动平均,多头部位在随后三个月内不能获利」(虚无-200)
假若在历史测试后,可证明虚无假设为假(能显著获利),则依据排中律,可间接证明200-H为真。整理如下…
前提1:如果虚无200为真,则历史测试不能获利。
前提2:历史测试并非不能获利。(换言之,呈现获利)
有效结论:虚无-200-H为不真,因此200-H为真。
4. 验证。该技术分析法则经历史测试,结果显示获利。
5. 结论。透过统计推理(参后述),决定最后结果的意义。
来源:http://www.cxh99.com/2018/02/06/49933.shtml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