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布林通道运用 操作技巧[程序化老手]

布林通道线由John Bollinger所发明,是根据统计学中的标准差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相对比较实用的技术指标。通过布林线,交易者可以比较价格的波动程度并且判断价格的相对水平。参考布林线进行买卖,不仅能指示支持、压力位,显示超买、超卖区域,进而指示运行趋势,还能有效规避主力惯用的技术陷阱-诱多或诱空,操作的胜率远高于KDJ、RSI甚至MACD等技术手段,尤其适用于波段操作。

 

构成

一般来说,布林带是由上、中、下三条轨道线组成。中轨为价格的简单移动平均线,一般设定为20周期单位,这是建立整个通道的基础。上轨(UP线)为中轨加n个标准差(一般设定为2个标准差),下轨(Down线)则为中轨减2个标准差。通过采用标准差原理,可以确保通道能快速对价格波动进行反应。多数情况下,价格总是在由上下轨道组成的带状区间中运行,且随价格的变化而自动调整轨道的位置。而带状的宽度可以看出价格变动的幅度,愈宽表示价格的变动愈大。简单移动平均线的周期和标准差的数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以及个股特性进行调整。

计算

中轨=20周期单位的简单移动平均线
上轨=中轨+2*20周期单位标准差
下轨=中轨-2*20周期单位标准差

下图显示了中轨设定为20天移动平均线,标准差设定为2个标准时的布林通道计算过程。

 

 

 

运用

1、布林通道可以用来判断目前价格的相对高低水平。利用这个判断结果,再比较价格运动和指标运动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严肃的买卖决策行为。

2、价格可以沿着上轨不断往上攀升,也可以沿着下轨不断下跌。接触到上下轨并不构成买卖点。当收盘价收在上下轨外面时,应视为持续信号,而不是反转信号。

3、如果中轨的简单移动平均线设置的时间周期单位不同于20,那么标准差数量也应调整。例如,对于20周期单位的移动平均线,标准差数量为2,对于50周期单位的移动平均线,标准差数量应该设为2.1,对于10周期单位的移动平均线,标准差数量则应相应减少到1.9。

4、双底买入信号:布林通道的双底买入信号是指当价格跌穿下轨后,价格回稳或者反弹,随即又发生一波下跌,如果第二次下跌的底部保持在下轨上面。此时便构成一个买入信号。第二个底部可以高于或者低于第一个底部,关键是第二个底部不能跌穿下轨。当价格从第二个底部上升并穿越中轨时,可作为这个买入信号的确认。请参考下图,其中红色箭头为第一个底部,刺穿了下轨,而蓝色箭头为第二个底部,保持在下轨之上,随后价格上升到中轨之上并展开了一波上涨行情。

 

 

5、双头卖出信号:布林通道的双头卖出信号是指当价格升破上轨后,价格回撤或者盘整,随即又发生一波上涨,如果第二次上涨的高点保持在上轨下面。此时便构成一个卖出信号。第二个高点可以高于或者低于第一个高点,关键是第二个高点不能升破上轨。当价格从第二个高点下跌并穿越中轨时,可作为这个卖出信号的确认。

6、如果价格波动变小,布林通道极度收窄,那么将极有可能很快发生一波急促的行情。但是,布林通道并不能暗示未来行情的方向,此时需要结合其它技术分析方法进行研判。请注意,布林通道收窄后的突破往往先是向相反方向突破,然而才开始向正确的行情方法发展。这就是所谓的陷阱。但是,陷阱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
请参考下图的红圈,布林通道收窄后,价格发生了一段急促的上涨行情。

 

 

虽然布林带的确可以帮助找到买卖信号,他们并不是为了预测未来方向而设计的。布林通道是为了放大其它技术分析方法的结果。对于布林通道本身来说,它的基本作用是:
1、识别波动幅度:股票价格可以分别处于高震荡和低波动的阶段。当价格处于低波动阶段时,那么就产生了预警,价格很可能会有一段行情发生。此时借助其它技术分析方法来确定行情方向。
2、识别价格的相对水平:价格接触到上下轨时并不构成买卖信号。

操作技巧

在实战中,投资者还需掌握一些操作技巧:

1、当价格始终沿着布林通道上轨稳步上行时,则强势特征尤为明显,不妨以回抽中轨作为低吸买点,并以中轨作为重要的止损线,配合以4、9、18日均线系统作为参考。

2、若价格上破布林上轨3天或冲出上轨过多,而成交、持仓却无法连续放大,则要警惕回调确认的风险。相反,当价格跌出布林下轨,空换手较为积极,伴随着成交、持仓的持续放大,价格却始终徘徊,则很有可能形成阶段性的底部。


实战经验

2日法则:若布林中轨经长期大幅下跌后转平,或涨势中的回调后转平,出现向上的拐点,且价格也在2日内稳在中轨之上,则可考虑买多单介入。

10%原理:若价格在中轨上方运行,布林线开口逐步收窄,即上轨、中轨和下轨逐步接近,当上下轨数值差接近10%之时(日线),为最佳的买入时机。此时若成交、持仓能明显放大,则价格向上突破的信号更加明确。布林线收窄是行情启动的信号,而开口再次放大则是最佳加码的时机。

图例:

 

 

补充:布林通道带宽(Bollinger Bands Width - BB)


布林通道带宽=(上轨数值-下轨数值)/中轨数值

布林通道带宽,简称BB,通过测量轨道的扩张和收缩情况,从而了解目前价格的波动情况。

如果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强烈波动,则轨道上下轨之间的距离会增加(布林通道带宽的数值也会增加),相反,如果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波动小,则则轨道上下轨之会收缩(布林通道带宽的数值将减少)。

而布林通道的上下轨倾向于在扩张和收缩之间反复。当上下轨之间扩张得太久,则可能预示目前的趋势即将暂停或者反转。当上下轨之间收缩得太久,则预示一波行情就将来临。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