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期货公式>> (MC)multicharts>> MC知识>>正文内容

期货期权交流刚入门程序化交易,必读的一篇文章 [MC]

  • 咨询内容: 近年来,由于衍生性金融交易的发达,参与期货交易的投资人也越趋热络,不过基于市场80%的钱都被20%的人所赚走的情况下,真正靠期货交易而发财致富的人实在是屈指可数,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敌不过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也因此才出现了所谓的「程序交易」!
    希望藉由电脑化的交易工具,来有效遏止人性的两大缺点,而坊间市场常出现年报酬100%、200%的绩效,常令投资人看得目眩神迷,但是实际操作却是亏损连连、怨声载道,
    事实上交易系统仍有其参考价值存在,只是在许多外在条件之下,投资人无法有效实践其讯号,造成错失行情的结果,以下我们将就市场几项程序交易系统的结果与市场投资人常犯的错误进行解说。

    何谓程序交易

    系统程序交易,顾名思义即是将市场上常用之技术指标,利用电脑软件将其写入系统中,藉由程序计算出买卖点,操作人只要依其讯号进行买进或卖出的动作,而不以自身的看法(Trend View)进行操作。
    程序交易的优点在于利用电脑化的讯号,以杜绝投资人可能因为盘势所产生的情绪化反应,进而作出不理性的下单,另外,亦可透过一致化的交易逻辑,而理性分析验证自己的思想。
    一般来说,指标系统的设定通常可以区分几个方向:顺势系统、逆势系统、型态操作三种。
    一般市场上常见的交易系统大多为顺势系统,顺势系统即为我们所称之「趋势单」,此种系统的胜率(Percent Profitable)不高,大约仅有40%~50%,也就是作十次大约只会赚四次,不过这四次却足以弥补其他六次的亏损,基本上属于一种「赚大赔小」的策略;
    第二种为逆势系统,事实上即为震荡系统,一般而言该种程序系统的胜率较高,大约可达到50%~60%,也就是「赚多赔少」的交易策略,而市场上常标榜的超高胜率系统即为此类,
    不过,长期下来可以发现胜率虽然很高,不过合计却是亏损的,原因就在于所赚到的六次往往不足以弥补亏损的四次,所以常常有投资人会发现跟讯号操作的结果,长期下来却是亏损,就在于「赚少赔多」的原因。

    如何建构较佳的程序交易系统


    一般来说, 要建构一个好的程序交易系统, 需要以下几项要件 : 电脑程序软件、完整数据资料库、 技术指标等 。目前市面上的交易软件有相当多, 不过最常使用的程序化软件有TB(开拓者) 、MC(MultiCharts)、金字塔、文华等,
    其中 MultiCharts 功能最为强大,亦可对于所作之交易策略进行回溯测试(Back-Testing),不过由于要写程序,因此需要花些时间学习,目前蛮多专业投资人和交易团队在使用。
    历史数据资料库也是进行回溯测试(Back-Testing)必备的元素,特别是在盘中执行程式交易时更需要正确完整及连续性的即时数据,如此才能建构成为真正的动态程序交易系统。
    在技术指标部分,则就有较大的差异,一般而言,端看投资人的交易偏好而言,若是以趋势系统作为出发点,则采用的操作指标可以像趋向指标(DMI)、动能指标( MTM)等为主轴,搭配其他交易规则进行操作;
    相反地,若以逆势系统为出发点,则可考虑以RSI、KD等指标为主轴,再搭配其他停损的机制作为辅助即可;
    至于型态系统,由于每个人对于盘势型态的看法不尽相同,因此此种策略在撰写上难度较为高,实务上较少人操作。
    上述的三种策略其中以趋势系统较被广泛运用,初学者可先以该系统作为出发点,找到赚钱的策略,尔后再进行修改。
    通常来说,指标的选取上必须要注意到参数的设定不能过份的最佳化(Over fitting),否则将有可能形成最佳范例的问题,毕竟过去的优异绩效不能代表未来的绩效,因此当我们建构了一项策略,就必须要留意其参数的绩效是否稳定,如此才可以规避过度最佳化的迷思。

    如何破解虚假的程序交易策略


    在上述文章中,我们了解了一个可用的程序交易如何产生后,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来看看,市场上标榜的优异交易策略,到底有哪些的迷思存在?如何去破除其迷思?

    迷思1:超高的胜率或报酬率坊间有许多的程序交易系统标榜有着超高的胜率,60%、70%…乃至100%,不过若我们细想可以发现,这些的指标都有着相同的迷思,即为先前文章中所提及之「赚少赔多」策略,

    虽然十次中可以获胜五到六次,不过剩下输的次数却足以吃掉先前的获利,因此虽然有着超高的胜率或报酬率,但是长期下来却是赔钱的,在震荡行情中往往可以抟取小利,但是若遇到大波段的趋势行情却是一败涂地,
    因此,当我们拿到一个超高胜率或超高报酬率的策略时,首先要作的便是以过往的交易明细,对照K线图型,找到是否因为大趋势发生而重伤,若有此种现象,则此种策略还是少跟为妙!
    迷思2:交易次数过于频繁或未计入交易成本一般而言,程序交易的绩效取决于两项因素,第一为技术指标的选择,第二为指标对于行情的灵敏度,有时候投资人可以发现,若未计入交易成本之下,你会有一个不错的策略,但是一旦加入交易成本的考量,则绩效将大幅缩水,

    而坊间有些贩售的交易策略即未加入交易成本的因素,使得其交易绩效过份美化,另外,倘若有个交易策略每天进出市场五次以上,则投资人也必须考量是否可行,毕竟交易次数过于频繁,不但会侵蚀原先的获利,而且投资人亦不一定跟的上讯号价格,因此交易成本的计入亦是一个好策略考量的因素。
    迷思3:无法遵守纪律当我们有了一个好的策略,能否获利的另一项关键就在于下单的技巧与纪律,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纪律大概就占了成败的六成,至于其余的四成就决定在策略,

    虽然程序交易的发明,可以有效去除人性的弱点,不过当我们在操作中,若无法有效遵守指标讯号而进出场,即使有稳赚不赔的策略也无法让您致富,因此,当讯号出现买进或卖出时,身为交易者(trader)必定要遵守讯号操作,如此才有机会依循着策略的目标而获利。
    综上所述,我们介绍了一个好的程序交易策略要如何制定,以及如何判断坊间贩售的策略优劣,最后也探讨了可能出现的交易迷思,事实上,一个依靠程序交易致富的投资人,重点只有一个,就是严守交易纪律,也只有遵守每一笔策略的讯号,才可能抓住每一次操作的获利!
    发财致富, 期货交易, 交易系统, 电脑软件, 投资人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