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谈谈价差套利的一些想法[古期心得]

有人研究价差交易的吗
价差套利属于统计套利的一种,寰宇有一本书专谈「统计套利」,可以参考。
 
统计套利依据过去不同资产走势找统计相关性。
 
这种相关性若有实务观点的支持,例如同样是以台股为标的资产台指与摩台指间具备的相关性,或同一产业的两家公司,稳定性会比较高,操作起来比较不担心(偏离了也能分析原因)。但若只是依据历史资料的相关,则有可能是假性相关(只是巧合,透过大量资料採矿分析也会找到),操作起来风险较比较高,不过价差交易通常不致于只是基于资料相关,总要找出道理来。
 
但依据实务上的合理性找出来的相关,也有风险,例如台指与摩台指的成分股不同、结算时间不同、每口价值不同(建立部位时会有Lot-size问题)、币别也不同,就必须承担风险,不是有风险就不做,而是要加计风险溢酬,要求比较高的价差报酬点数。
 
严格来讲统计套利并不是真的套利,单纯套利必须符合一价法则(One Price Rule),例如台指现货与期货间、大台指与小台指间、可转债与股票间等。但所有的套利都不能保证没有风险,高低而已。
 
此外,套利或价差交易也不是针对两个商品,也可以针对多个商品的价差或套利交易,例如选择权蝴蝶价差等套利交易。
 
价差或套利执行成败的关键在于成本与速度;在部位建构技巧上,先建立流动性高的部位(可考虑以限价争取点差),然后以市价建立流动性低的部位(没有绝对,必须权衡衝击成本与单边曝险成本)。
 
整理目前台湾金融商品可以做的套利与价差交易包含…
 
1. 期货与现货间套利
大小台指与台指现货,摩台指与摩台现货,金融期与金融现货,电子期与电子现货,股票期货与现货,非金电期与现货,柜买期货与现货,黄金期货与现货。
 
2. 期货与台湾50基金(ETF)间套利
台湾50与台股期货(大小台指),台湾50与摩台期货,台湾50与电子期货,台湾50与金融期货,台湾50与非金电期货,台湾50与台湾50期货。
 
3. 期货与期货间套利
大台指,小台指,金融期,电子期,非金电,摩台指彼此间。
 
4. 期货与选择权间套利
期货与选择权,期货与选择权逆转组合,期货与选择权转换组合。
 
5. 选择权商品间
盒状价差,蝴蝶价差,兀鹰价差,隐含波动率,时间价值。
 
6. 选择权与现货
认购权证与股票。
 
7. 现货与ETF间套利
台湾50实物申购与实物买回操作。
 
8. 可转债与现货间
新制可转债套利,旧制可转债套利(可转债与换股权利证书,换股权利证书与普通股,可转债与普通股)。
 
9. 股票发行与除权间
除权套利(换股权利证书除权套利),询价圈购,竞价拍卖,抽籤申购
 
无法收敛怎麽办,可以考虑时间停损(设个时间,没有达到预期就解单),发散怎麽办,可以考虑设价格停损。
无法收敛怎么办,可以考虑时间停损(设个时间,没有达到预期就解单),发散怎么办,可以考虑设价格停损。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