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简论最成功量化基金创始人Jim Simons[程序化要闻]

目前实务上最成功的量化策略避险基金创始人(也是全球抽佣与保管费最贵的基金),
Jim Simons , 基金自1988创立,1988-1998年报酬率35.6 (Sharpe ratio 1.89).

他的名气在一般投资人不如巴菲特/Soros响但搞程式交易的大伙应该不陌生才对.
Simons鲜少接受访问,小弟好奇找到这篇专访报导,有兴趣大家可以参考参考,或许会
得到一点启发.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 金融资讯所 姜林杰右简评 ( CXH99.COM 整理):

略看过「The Secret World of Jim Simons」的文章,整理以下几个重点(为免失真部分引用原文),并作简单评论。

1. Simons的团队(Renaissance,1982年成立)不但在过去十年平均报酬超过21%,逐年绩效提升,更做到低风险(过去五年之Sharpe Ratio均值高达2.52)。虽然Simons谦称运气,但由数字看绝非侥倖,其绩效看来也不会是昙花一现,也因如此,我们才有必要往下审视,其何以致之。

2. Simons是杰出数学家,38岁即因与陈省身(注 :华裔数学家)共同发表的数学理论获得到等同于诺贝尔奖地位的数学奖(注:诺贝尔奖不包括数学奖项)。

3.Simons及其团队行事低调,与华尔街的交易团队(组成成分、模型与作风)相较,显得另类,彷彿来自于外星球,在其绩效被大幅报导前,在华尔街之外,鲜为人知;而Renaissance团队的人对于市场上的其他交易对手也不闻不问。这多少导因于Renaissance团队的成员,140位团队成员中1/3具备博士学位(但只有一位是财务金融博士),只有2位到职前有华尔街经验。Simons持续发表文章,但发表园地不在财金领域而在数学领域;他本人与团队对于操作模型守口如瓶,且因待遇优渥离职率极低,因此外界鲜知其操作方法。

4. Simons团队的操作方法「依据巨细靡遗的检视市场资料建立统计模型,并据以发展专属的演算法」(Renaissance's researches construct sttistical models and proprietary algorithms from exhaustive scrutiny of market data),用以找出市场短暂的失衡与无效率以期获利(aims to find small market anomalies and inefficiencies that can support profitable trading o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capital)。模型执行通常在特定的极短时间内自动执行(requires that trades pay off in a limited, specified time frame),执行过程在不同市场商品间进行一连串的买卖(conduct rapid-fire buying and selling of a multitude of ...)。模型一旦启用就不做人为更动(Renaissance trader never override the models)

5. Renaissance公司运作的核心不在于交易室,而是在一可容纳100个座位的演讲厅,在此,每两周进行学术演讲(auditorium with exposed beams that seats 100 and features biweekly science lectures),但演讲内容却与交易主题无关,也许是邀请分子生物学家谈谈癌症研究,理由是「当你听到关于统计的有趣应用,会激发交易领域的看法」(When you hear someone talk about an interesting use of statistics it helps trigger your thinking,)。Renaissance徵人时也颇富创意,例如它们会找一位电脑语言学家,理由是「投资与对话辨识类似,都是尝试猜测哪一件事即将发生」(Investing and speech recognition are very similar. In both, you're trying to guess the next thing that happens.)

6.Simons认为市场整体而言具备极高效率性,因此代表交易机会的异常讯号之出现,「微小且稍纵即逝」(trading opportunities are by their nature small and fleeting),Renaissance整天在作的就是找这些微小而快速的机会,即「Renaissance essentially attempts to predict the future movement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 within a specific time frame, using statistical models. The firm searches for something that might be producing anomalies in price movements that can be exploited」;特别的是,对于以统计方法找出的异常现象,Renaissance还会透过询问「Does this correspond to some aspect of behavior that seem reasonable?」,寻求异常行为的解释,以验证之。我认为这段话可以总结Renaissance的模型精神(如果你要的是这个的话?),虽然他不是清楚叙述的圣杯,但想法、哲学是可以複製的。

7.Renaissance基本上也不相信永续圣杯,当被问及这几年来市场是否越来越有效率时,Simons说「Considerably more efficient」,也就是说Renaissance所找到的交易机会可能消失,因此必须「... revaluate the situation and revise our forecast and our portfolio.」

8.当被问及Renaissance是否会沦落到LTCM的下场时(虽然记者只是问他对于LTCM的看法,但其实是提出类似挑战),Simons提到基本上Renaissance与LTCM是不同的,「We don't start with models. We start with data.」。(这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Model driven与Data driven的差异;基本上,财金领域的人相信模型(即使模型的前提条件不够坚实)、搞数学与资讯的相信资料(因此可以快速改变立场),这让我想起Thorp与Shannon)。( www.cxh99.com

号称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交易团队(而且现役,还不断扩大交易规模)的特性描述,你看到甚麽可以借镜之处吗?

(转自 http://www.cxh99.com/2016/04/13/35249.shtml )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